Friday 13 March 2020

移民前要調整的心態

移民美加前,有一樣野好緊要,就係要調整你的心態。

唔好諗住依賴任何人,包括當地的朋友,親戚,伴侶。

北美文化比華人文化更重視個人既獨立性,對方幫你係人情,唔幫係道理,唔好諗住大家係一場朋友或親戚,就用血緣關係/感情道德去綁架對方,覺得人地係有義務為你做任何事。

選擇幫不幫你,在什麼層面幫你,幫多少,什麼時候幫,都是對方的自由。

千萬不要見到別人幫你一個小忙,便覺得雙方已經係熟人MODE,然後獅子開大口向對方要求更多,而人地唔肯就嬲左人。

在北美,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朋友之間盡量都不會涉及太多金錢來往,也不會太強調要對方承擔什麼義務和責任才稱得上好朋友。

大家有共同興趣和話題,可以一起出去進行某些活動,就算是朋友。

如果你自己有什麼個人困難,最好自己解決,不要理所當然地去麻煩你的朋友。

就算你要求助,都最好自己先努力盡一部份的責任,才向對方請教,千萬不能做伸手黨,期望別人白白為你解決問題。

比方說,你不懂報稅,最好先自己研究一下有關法律和稅務系統,想到有什麼問題才問人家。可是很多新移民會這樣說:「我不會報稅,你能幫我嗎?頂多請你吃個飯!」

要是別人不幫,他們便馬上不來往,從此斷定大家不是朋友關係:

—明明我都說請你吃個飯,那麼小的事都不願意幫,你這個人根本不靠譜,我還跟你做朋友幹嘛?你簡直無情無義。
—你移民過來這麼久,都報了這麼多年稅,一定很熟悉,為什麼還不願意幫這個忙?
—只是因為我們是新來的才什麼也不懂,你以為我們很想找你幫忙嗎?不幫就拉倒!

有很多人投訴自己的朋友親戚移民後都變得冷漠,好像只顧自己的生活和利益,完全不重視人情味。

問題是,很多人當初移民來的時候,都是靠自己一手一腳解決問題,過好自己的生活。不是說不幫你,但是如果你有強烈的依賴心態,一心打算投靠別人才移民過來,人家又能幫你多久?

很多時老移民甚至已經來了很多年,根本不熟悉新移民的困境,沒什麼可以幫上忙,你也不能怪別人。

你可以向人請教,我相信很多人願意分享經驗,但不見得人人都必須要參與你的事務才顯得大家的關係夠好。

可能我自小在香港時已經習慣一個人生活,沒有家人,所以剛剛來到時,即使別人只是幫我一個小忙,我也是感激不盡,想辦法回報,而不是抱怨別人為什麼沒有Take care 自己的生活。是的,我是什麼也不知道,但我也需要盡自己能力去解決,而不是指望其他人。

如果想這邊的人幫助自己,首先要學會付出,不要讓人覺得你是Free loader,你要先踏出第一步,人家才會有可能Meet you in the half way,因為在這裡,Respect needs to be earned。

我不評論這種文化好還是不好,也不跟東亞的集體主義文化比較,因為各有特色,各有好處壞處。但加拿大就是行這樣的法則,自己要入鄉隨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