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rch 2020

為什麼我不跟本地人做朋友?

我不喜歡跟加拿大本土年輕人當朋友,就算同齡人也只是勉強交談,基本上我是避免和他們深交,為什麼?

一來沒有共同話題,但就算是有一點,只要一深入交往,你便會發現對方比起亞洲人難相處,而且在人際關係上表現得非常幼稚和自我中心。

為了避免他們以為我是他們的奴隸,可以任勞任怨,我通常是保持一定距離。例如他們主動找我,我會偶然才回一兩句,假裝友好,或者他們發神經時,我都會不作聲當看不到。

一旦他們知道你在乎大家的關係,便會中二病上身,任意把自己的期望放在你身上,不斷Message你,不停說自己的事,當你有自己的事要忙時,他們會認為你不夠重視他們,說很多很難聽的話。

廿七八歲人仍然好似小朋友咁要身邊人不斷關注自己,把自己生日放到無限大,你如果不當是一回事,佢就會無啦啦發脾氣。但你明明跟對方都未必很熟,一年只是見一兩次,所謂Attention Seeking Whore,諗起都得人驚,完全覺得莫名其妙。

這些人總是欺善怕惡,喜歡找溫和善良的人當朋友,然後只要稍為對他們好一點,他們便開始當你們是他父母,可以容許他們耍任性,當你向他們兇一點,或者你有很高的利用價值,不得不求你,他們便會表現得像隻聽話的小狗。

我稱呢種為乞兒性格,又稱犯賤。

況且,越是喜歡迫我的人,我越不會理他們,這輩子最討厭有人想控制我,我是一個受軟不受硬的人,而且我在香港認識了廿多年的朋友,全部十幾二十歲便認識,大家出生入死,經歷甚多,像家人一樣,他們都不會張牙舞爪要求我怎樣怎樣,你們這群人算老幾呢?

我們亞洲人講求互相尊重,思考一件事時,一定要考慮大家的共同利益,但英美人完全沒有這樣的觀念。

他們真的很奇怪,剛認識時道貌岸然,表現到非常獨立成熟,但跟你熟了之後,像個任性的小孩百般要求,這時候我真的想說一句:I don't really give a shit to you guys. Leave me alone please.

由於文化和家庭原因,在香港,我很多時需要得到其他人的幫助才生存下去,根本沒辦法學像他們那麼養尊處優,自尊自戀,自私自利,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一旦你不是這樣想,相處時便會處於弱勢,所以我一直不喜歡加拿大的同輩,雙方像是活在兩個星球的生物般。

難怪他們平時也會抱怨自己沒有長久的人際關係,朋友總是換完一班又一班,每次剛開始做朋友時都是好地地,日子久了大家就開始爭吵,最後不歡而散。沒辦法,對於一堆極度自戀的人來說,他人即地獄,當你沒法犧牲自己半點利益去妥協和包容對方時,兩者又如何相處?從來不會欣賞別人,十句有十句都是談論自己,你為什麼不對著鏡子跟自己說話算了?

他們的人生注定是孤獨的,因為根本看不清自己的問題,往往只會怪罪他人、怪責世界。

而我也沒興趣跟自我認知程度低的蠢人做朋友。

所以一般來說,我更喜歡和其他加拿大老年人相處,Babyboomers不是成長於物質相對富裕的年代,知道生活艱難,不會覺得一切是那麼理所當然,待人接物也懂得感恩和付出,同理心較強,和他們聊天是比較舒服的。

至於日常生活,我傾向和其他移民聊天,中國人也好,伊朗,東歐,南美,非洲都是非常好相處的人,大家都是移民面對的難題也是差不多,所以有很多共通話題,他們也懂得互相尊重,禮尚往來。

幸福使人膚淺,痛苦令人深刻,由發展中國家來的人,對生活的體悟,跟本地人完全不一樣,起碼知道個世界上其他地方發生緊咩事先,唔係下下講自己幾時生日。跟他們聊天,輕鬆好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