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20

High Maintenance的朋友

今個星期有一個朋友Unfriend我,我突然覺得鬆左一口氣。

為什麼?

事關這位朋友實在太喜歡Attention seeking,一日在臉書發四五個Post,而她對於朋友的定義是,要時時刻刻都Like她的Post,留言之後一定要繼續覆下去,而且一定要回覆她每個Whatapps,如果你達不到她的要求,她就會覺得你不珍惜大家的關係,挑戰她底線,接著大發脾氣,以後你找她,她也不會回應你,然後她會在自己臉書裡發一些所謂朋友原來都是Bitch的Post,繼續Passive Aggressive 地攻擊你。

我已經覺得很無聊,不勝其煩。

可能我份人比較摺,閒時只喜歡研究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政治歷史,心理學,自學一些技術性題目,例如電腦編程,金融投資,基本上不會把精力放在社交媒體上面。雖然我偶爾也會分享笑話和新聞,間中在別人的Post下面留言,但這些從來都不是我生活的重點。

人家回不回我的Post,有什麼所謂?為什麼我要把自己的快樂(情緒)寄托在別人的反應上呢? 這就是社交媒體的弊病,每個人都依賴有幾多人讚好自己的Post 來定義自我價值,成件事完全是錯哂。

由於我不看重這些芝麻小事,所以我也沒有常常回應她的Post,由此她便對我生氣。她不明白的是,我是一個很需要私人空間的人,大家的生活需求根本不一樣。

不過說到底,這位朋友其實給我感覺思想比較膚淺簡單,大家價值觀出入比較大,令我覺得大家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才是令我跟她疏遠的真正原因。大家之間其實根本沒什麼話題,所以也不覺得大家非常熟,自然把她歸類為普通朋友。既然只是普通朋友,我也不會常常想與她分享生活或心事,偶爾聊個天就算。

她也比較自我中心,我試過和她分享煩惱,她會直接Give me a lesson,但其實根本完全不明白我的想法和考慮,那些所謂Advice完全是香港TVB式的空洞廢話,什麼明天會更好,做人要知足,簡直On9到無朋友,所以我後來什麼也不多說,我不想用層次不同來形容,但明顯大家Connect不到。

如果身邊有一個人這麼情緒化,對朋友要求那麼高,為人那麼High Maintenance,我更不想靠近。我最討厭別人無故對我很高Expectation 的感覺,不喜歡對方認為我有Obligation去照顧她們一切情緒需要,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女人最麻撚煩。

其實這位小姐已經不是第一次用Quit the relationship的方法來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以前她也曾經跟我投訴過自己的朋友怎樣不好,然後乾脆不再來往,Leave what-apps group,那時我已經有預感這一天會發生在我身上,一個人的行為模式是有連貫性的,她可以對其他人這樣做,對我也可以一樣。

所以今次發生這件事,我一點也不覺得驚訝。

又這樣說,我以前也遇過類似的人,還不止一個,所以很清楚這種人在想什麼,而我是絕對不會被這種人威脅到。

相信她很快便會重新Loop她的交友Mode,不停地識新朋友,不停示好,完全不了解別人的需要,然後發現對方不符合自己期望便馬上絕交,之後又去尋找新的圈子,重覆人生悲劇。

蠢人真係好慘,成日好似Running Wheel 上面既白老鼠咁,係咁跑係咁跑,永遠都唔知自己做緊乜。Always repeat the same actions but to expect a different resul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