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rch 2020

在加拿大面試

最近兩星期都忙著Interview,寫好了的稿背完又背,改了又改,基本上沒有好好休息,從上個月15號開始發CV,到今天11號,現在已經有一個OFFER在手,算是了結一件心事。

說起見工,那並不是我的拿手好戲,在香港時幾乎是面試白痴,大學室友十九歲時已經知道大部份面試題目的標準答案,例如有很多情景題:你怎樣處理一個麻煩同事? 你怎樣解決困難?和別人意見不一致時會怎樣?萬事都離不開溝通兩個字。

但我已經工作多年,仍然轉數奇慢,找不到面試的要訣,這方面我確是晚熟,但有人又居然願意給機會我,真係執到。

可是今年不一樣,自從決心從上一家公司辭職之後,我開始思考自己應否回香港工作。畢竟前公司的環境十分Toxic,很多人都自私傲慢無禮+種族歧視,對我心理做成巨大陰影。

只是一想到肺炎,一想到黑警,一想到愈來愈高的樓價,我還是有所猶豫,覺得不如再試試看找別的公司吧,不然以後回港會後悔。

很多事情原來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之後便會做得愈來愈好。

英文是我的短板,對於非英語母語者來說,面試的最大障礙是聽不清錯對方的問題,而不是不知道如何回答。

那怎麼辦?

別無他法,上網閱讀面試題目一百條囉,再寫出自己的答案,慢慢分析,反覆練習,我就不信你答不出來。

我甚至製作了一系列卡片,放進百寶箱裡,抽中哪條答哪條。




英文水平,短期內不可馬上提升。

文化問題,需要時間適應。

臨場反應,需要經驗累積。

死記硬背,是我們唯一可以下的苦功。

第一二三個因素在現階段並不可控,但是如果連一般Behavior questions也答不出,就是你不夠努力的問題了,能怪誰呢?

馬死落地行,我們中國人有的是勤勞特質。

今天終於完成了兩個面試,又成功答解了百分之八十的題目,付出總算有所回報。

男友說比起兩年前我第一次Phone Interview,今次表現進步了很多。

想當年第一次接到Call,因為聽不清楚題目被HR 罵,準備了三天的面試就此泡湯。

現在總算有志者事竟成。

就算最後沒有錄取,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