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une 2020

網上發問

如果在加拿大有問題要請教,一般都喜歡上大陸人的論壇發問,從幾年前已經是這樣。

雖然近年來臉書多了很多香港移民Group,但我發覺很多香港人,尤其是老移民那班,很喜歡落井下石,為了一些無聊事嘲笑別人的問題不值得問,批評對方無知,不懂去Google,但自己有問題的時候又會寫出來,期望別人幫自己,完全雙重標準。

試過有人問一些領取失業保險的問題,一位老移民不是提供答案,而是直接在下面留言兩次說自己在同一間公司做了二十年都沒有被炒過,你們都是無用的廢物。

坦白說,加拿大公司比香港公司更容易Lay off,因為Restructure而炒掉整個部門的事常有所聞,穩陣如政府也會Lay off一整Team人,與個人能力沒太大關係,我認識一位柬埔寨朋友在銀行IT部門工作,年薪十多萬加紙,一樣要執包袱走人,難道他也是廢物?更何況現在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全國幾乎有25%的人都在領救濟,別人失業又有什麼特別?

我不知道他沒有被炒是因為他職位太低,炒不炒都不會幫到公司節省幾多成本,還是想暗示自己能力強。但你在一個明明是移民互助的討論區裡面公開侮辱他人,一是平時太無聊沒事做,一是心理不平衡,自卑到必須要靠貶底一個陌生人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令人更驚訝的是,當我點進去她的臉書一看,發現她竟然是一個有孫仔孫女的阿嫲級人物,臉上還掛著慈祥的笑容,我原本還以為對方是一個無所事事的麻甩佬。

一個如此負面,心地差,惡毒的老人,到底會傳遞一套怎樣的價值觀給後輩呢?我真的不敢想像。

我曾經以為這些人只是個別例子,但群組裡面出現愈來愈多所謂Internet troll,台灣中譯為網上酸民,大陸譯作杠精,反正我不知道在香港叫這些人作什麼,往往酸民的出現,總會令討論變質,充滿無謂的衝突。

我不介意理性討論,但去到人身攻擊,就是離題,浪費大家時間了。

奇怪的是,當我在大陸人建設的微信群或網站發問,情況大大不同。

不知道是不是我幸運,我從沒見過有不相干的留言,也很少見到有謾罵的情況,大家都是熱心提供資訊,各種關心 ,甚至有人寫千字文分享經驗,即使意見不同,也很少有惡意攻擊。他們吵起來的話,一般與政治話題有關。如果有人在群裡面說話尖酸刻薄,很快便會被群主踢出去。

有時我會想,香港人常常批評大陸人如何如何,但其實自己的質素也沒有高到哪裡去,垃圾是不非國藉背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