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20

為什麼有些朋友會突然絕交?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試過有些朋友無緣無故消失,而自己又不知道做錯了什麼。

歸納下來,我覺得有很多原因。

有些人可能已經忍你很久,但對人際關係沒有太大信心,不認為自己把問題提出來後,對方會為他改變,害怕面對衝突,喜歡逃避溝通,又怕吵架尷尬,所以覺得斷絕來往比較一了百了。

有些人從某些小事發現你和他三觀不同,或者不能接受你某些行為,覺得說出來也沒用,直接選擇遠離。畢竟能做到和而不同,包容對方與自己相異之處的人並不多。

有些人本來就沒有把你當成好朋友,他和你相交只是為了某種利益,當利益消失了,便不再花時間在你身上。利益不一定是跟錢有關,比如說,大家都在外國讀書,需要有人互相照應,一旦畢業了,大家便沒有再聯絡的必要。或者是,男生悶得發慌,一直想找人陪自己聊天解悶,有天找到女朋友了,便跟原本的異性朋友斷絕來往,只是我們把這種偶然的關係當成是一生一世的情誼而已,當對方找到其他替代品,你便顯得不再重要。

人類其中一個最大的錯誤就是把生命中的必然當成是偶然,例如生老病死。

然後又把偶然的東西當成是必然,包括交到所謂知己、遇到傳說中的Soul Mate。

古人有云,以利相交,利盡必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以情相交,情逝人傷。唯以心相交,淡泊明志,友不失矣。

可是,以心相交也是沒用的,對方這一刻和你以心相交,下一刻也可能改變主意。

情人立誓那刻是真心的,跟你分手那刻也是真心的,何況朋友?

我年輕時以為用心待人,對方定必回報,誰知道,以情相交跟以利相交原來並沒有不一樣,沒有誰比誰高尚,都會有消失的一天。

你們可能有過互相安慰支持大家的時刻,甚至對方在落難時對你的雪中送炭感激流涕,認為你是世界上對她最好的人,但人性總有黑暗的一面,當她的生活開始一帆風順,你便失去價值,她會漸漸看不起你的弱點,覺得你不配和她當朋友,但又不可能跟你說清楚她內心的傲慢和不屑,所以選擇沉默不語,希望你識相,不要再打擾。

即使有時候對方不是什麼壞人,甚至是一個善良溫柔,看世間萬物都是美好的樂觀女生,你們曾幾何時一樣天真單純,假使有一天你認清楚現實的殘酷和不公,不再以感性的角度看待社會,只會理性地分析事情,她也可能受不了,認為你太負面,影響到她心情,所以減少跟你聊天,我們又可以控制到什麼?

你的價值觀變了就是變了,每個人都是隨著環境轉變而調整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不可能因為對方而強迫自己原地踏步,大家只是不再在同一個頻道上,沒有誰對誰錯。

隨著年紀漸長,我已經見過四五個這樣的朋友,國內國外,有男有女,我也不知道是我性格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

後來我學會不再對人期待那麼高,也不會再隨便交心。

轉身離開,才是最好的選擇。

最後說一個故事。

以前有一個男性朋友和我無所不談,我們小學便認識,A-Level 高考之後成為好朋友,我還認識了他父母,姐姐和姐夫,大家一起吃火鍋,然後他在大學二年級時開始談戀愛,最初還介紹女朋友給我認識,我還表現得非常友好,並祝福他們。

後來我去了一個月旅行,回來後對方便開始不理我,也不跟我說話,在街上碰到我,也假裝不認識,我當時馬上打電話給他,他沒說到兩句話便掛線,更加在Facebook unfriend我,連之前借我的書也不願意面對面還給我,只敢選擇寄到我家,即使明明我家跟他家只隔了五分鐘的步行距離。

之前真的沒什麼朋友跟我絕交,所以當時花了大半年才能平伏自己的心情,從那天起,我當作沒有認識過這個人。

其實我能理解一些人因為有了男女朋友所以不方便跟異性再來往,但用突然失蹤的手法去處理大家的關係,實在非常幼稚和自私。

五年後,我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經歷了一堆人情冷暖,變得獨立起來,也幾乎已經忘記了他的存在,誰料有一天突然半夜接到他的來電。

他跟我說:XXX,你還認得我嗎?
我說:記得。
他哭著說:對不起。
我笑著說:哦?有什麼好對不起?你是不是剛剛跟她分手啊?
他非常驚訝地說:你怎知道啊?

接著我安慰了他幾句,在掛線前故作輕鬆地說:得閒飲茶。

但實際上我已經沒有再把他當成一回事了。

朋友知道後,問我不恨他嗎?為什麼不大罵他一頓?

我說,沒有恨不恨,而是已經沒有感覺了,他在我面前,跟一隻昆蟲,一塊石頭沒分別,我是真的不再在乎這個人了,甚至已經不習慣有一個陌生人重新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你不再需要某個人時,你的內心會變得強大,他再也影響不了你的心情。

我相信終有一天,所有曾經以這種方式離開我們的人,也會變成這樣。

所以,不用難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