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May 2020

政治取態,左派定右派?

朋友之前給我發來一個政治取向測試:https://www.politicalcompass.org/test 

其實我十年前已經做過一次,不過現在又貪得意玩多次。今次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文化上偏右(Authoritarian),經濟上偏左(Left),比著我以前一定是兩者都偏左,即是又Left 又Liberal。



這是我朋友的測試結果,也是我十年前的結果:


朋友和我都認為窮人通常都係經濟上偏左,鐘意政府介入,對富人課稅,為弱勢社群提供居所,福利和工作,有錢人通常都是偏右,成日強調自力更生,自由市場,支持私有制。

至於精英階層大多支持Authoritarian(秩序權威),平民階層比較傾向Liberal(自由平等)。

但是為什麼我不再變得Liberal,大概是自己已經失去年輕時那種理想主義的性格,在香港時我總認為人會自律,人性可信,政府不應該過度限制大家的生活方式,要對公眾有信任。

加拿大是一個非常左的國家,行Honest System,講究人權,但是我發現最後輸打嬴要的人總是較多,例如多倫多地鐵因為乘客逃票年年虧損過千萬,想要建立查票制度,竟被不少人投訴侵犯私隱,最後什麼政策都執行不成,一直蝕錢。

如果一個社會口講自由,但完全不提義務,每個人都透過損害別人的利益滿足一己私慾,最後只會造就一堆又一堆的無賴。

而自由與秩序總是對立,你要個人自由就得犧牲大眾利益,我為人想事情比較考慮大局,所以認為適當的控制是必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