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May 2020

刻薄人的說話技巧

尖酸刻薄的人說話有以下的特徵:

你說喜歡A,他會說A 不好,或者把A和負面事物聯繫上來,縱然你不明白兩者有什麼關係。

背後欠邏輯,欠理據,毫無說服力,重點就是為了攻擊你。

例子一:你喜歡打藍球,他會說只有Gay佬才喜歡打藍球。(Gay佬有什麼問題?)

例子二:你喜歡吃日本菜,他會說日本菜很難吃,不是給人類吃。(日本人不是人?)

例子三:你買了一件東西,明明只是幾十塊錢,他硬說你買貴了,但是他本人明明也不知道市場價格。

重點不在於你買的東西是否真的太貴,只在於他要說你的東西不好,藉此說你不好。

一個人看你不順眼,你做的所有事都是錯的。

例子四:你提起最近生活遇上什麼難題,他最喜歡說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適應不到是你的問題,你不應該抱怨,Shut down the communication。

他們最喜歡落井下石,把優越感建立於別人的痛苦上,所以千萬不要跟刻薄人說你的心底話,最好保持距離,慢慢疏遠。

然而,當他們抱怨的時候,又會要求你耐心聆聽,這時侯如果你中計了,以為說一些好話去安慰他,大家關係會更好,他們反而會給你負面回應。

例子五:

當他投訴去銀行辦事時,遇到一個態度很爛的職員。
你說:對啊,這個人就是沒禮貌。
他會否定你:不是沒禮貌,就是態度差而已!
你說:對啊,我明白你的感受,很多人就是態度差啊!
他會說,不是很多人,就是他一個而已。
你說:我朋友也遇到很多這種人,他們也不喜歡那銀行的職員。
他說:我沒有不喜歡,不要把我跟你的朋友比較。

所以你說A,他說不對,你說-A,他也說不對,原因是他要否定你而已。

另外,刻薄的人通常都自尊心重,又會產生以下行為:

如果你想了解他的觀點,即使只是以事論事,他都會視為挑戰和質疑,不斷迴避你的問題。

例子一:他說自己只會做短線投資,你問他不怕風險高嗎?你有沒有想過長線投資法,平均成本法?

他不會答你短線投資有什麼好,為什麼他要選這種策略,為什麼不怕風險,為什麼覺得長線投資不好。

他只會答:我不喜歡長線投資,我從來只會選擇短線投資。—>不解釋,重覆自己的觀點

你回應:那麼你怎樣解決風險問題?你怎樣知道什麼時候賣掉股票?—>你再追問

他會答:你總會知道什麼時候賣掉你的股票啊,這樣自然能賺錢啊。—>繼續逃避,講左等於無講

是的,如果你什麼都知道,你為什麼還是在打工呢?你應該早就發達發過李嘉誠。

他們表面上維持了自己的自尊,但明眼人都知道他根本不懂。

真正有料子的人是不會介意討論,他們很自然會把觀點,理據和事實擺上來,展示給大家看他的成果,因為他們熱衷於自己的知識,希望找到同好者分享。

車迷一說起汽車,滔滔不絕,說上三小時。

球迷一說起足球,急不及待談論哪一支球隊打得好,打得差。

哪有人會討厭談論自己喜歡而又了解的事物?

只有一種情例外,就是他們腦裡根本沒有相關知識儲備,所以只好左閃右避,人云亦云。同時他們非常在意自尊,不可以跟你說他不懂。

跟這種人聊天,你會發現他們愛擺顯,而且膚淺,只敢說一些人人都知,但其實沒什麼用的大道理。你再追問下去,他們總是說不出個所然。

無奈的是,膚淺,自我中心,自尊心重,尖酸刻薄,出現在同一個人身上的機率非常高。

跟他們交談完全是浪費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