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20

P型人最好與J型人做拍擋

 P型人喜歡隨遇而安,隨機應變,適應力強,但問題是有拖延症,而且懶懶閒。

J型人行動為先,喜歡計劃,決定了的事不容易改變,優點是做事有始有終,不過欠缺靈活性,固執。

我認為P型人和J型人一起生活是最理想的,磨擦也會少很多。

P型人想法很多,典型的Brainstormer,但總是光想不做。

J型人是非常好的Executor,一旦收到Idea,就會化身Initiator,推動P型人做事,P型人只要有人推一推,也會開始加入行動。

作為一個P型人,加上N型思維,最大的夢想是像浮游生物般生活發呆,所以最後選了我老公,一個J型人物。一開始我老公總說我是那種「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的人,只是擺一大堆想法出來,但要他落手落腳做,我反駁說:你別冤枉我,我沒有叫你動手做啊。他想想也是。

每次只要有一個主意彈出來,他就會自動執行。如果換了叫他想想有什麼辦法和主意,他反而傷腦筋。

他不喜歡決定晚餐吃什麼,但只要我提出來,他便會去準備。

每次都是我想嘗試新食譜,然後他看了一篇便能按部就班做出來,材料和份量不多不少剛剛好。

就我回憶,我全家都是P型人,我媽是ENFP,老豆是ESTP,我哥是ESFP,雖然我們性格都不盡相同,但最大的共同喜好都是睡覺,沒事做便會躺在沙發。我媽吃完飯後不是立刻洗碗,而且看一輪電視拖到十點才洗,而且她做事隨興,想到便做,但做到一半又會放棄。例如她見到屋企的黃色半圓型龍貓鬧鐘壞了,便會從旺角坐地鐵到葵芳拿去給代理商修理,但是忘了唸小學的我快要放學,校巴在中午一點就會到家門口,加上我又沒鎖匙,於是只能在樓下管理處呆等,直至差不多兩點才見到她,那時我餓到就快死,見到她手中白色膠袋中有個半原型的黃色物體,我還以為她買了蛋糕西餅之類,結果打開當然讓我失望。由於她不懂安排好自己的日程,常常來不及做中午飯給我吃,所以我間中會捱餓。而我似乎得到家人的遺傳,如果我不是後天有機會進學校讀書接受教育,恐怕是培養不出任何時間管理的技巧。

相反,老公的家庭則是J型人佔多,老爺奶奶都是強J型,沒事會找事做那種,而且別人做事一定要跟他們的方法,否則他們會周身不自在,我們還沒吃完飯,老爺奶奶便會開始洗碗,把廚房整理好才會去客廳看電視。老爺是ISTJ,奶奶是ESFJ,做什麼都一絲不苟,老公說自己法文基礎打得好,都是因為奶奶從小時候開始便強迫他們背語法和生字,每周一篇,還會定時抽問,很明顯這是J型父母的教育方式。

不過可能也因為遺傳關係,老公和小姑都是J型人,一個是ENFJ,另一個也是ESFJ,行動力爆標,想到就要馬上做。但奇怪的是小叔是一個INTP,三十歲人還是不願意正經工作,老是躲在家裡炒股票,賺一鋪輸一鋪。可能他們家裡有太多J型人,所以P型的小叔可以坐順風車。

不過我還是希望日後如果有小朋友,也會遺傳到老公家的J型性格,畢竟P型人實在太懶了,不適合在社會生存。

No comments: